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热爱的这份职业

时间:2019-06-24       作者:王斌      来源:      点击:

 

有时候别人会问:“你的职业是什么?”我回答:“地质工作。”外人对地质工作勘察人员还是很陌生的,总是把我们跟矿工联系在一起。“是不是经常能捡到宝贝,钻石啊什么的?或者找到金矿就发财了?”其实勘察工作不被大家熟知,但涵盖的范围着实很广,为国民经济提供能源、资源保障,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供数据及治理方案,为工程建设提供基础地质资料等。我所做的就是工程勘察,为工程建设提供基础地质资料。
作为勘察技术人员,我们需要时刻准备面临各种困难的考验。山上常没有路,即便有路,由于按照勘察线路进行,也经常选择在披荆斩棘中前进。在山上钻草丛,灌木丛是常有的事,难免被刺、尖石头等刮破衣服和皮肤。还怕遇到蛇,如果被咬后果不堪设想。夏天,冒着酷热,忍受着热辣辣的太阳暴晒,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在山区、荒郊、农田、山崖穿行,衣服被汗水渗透,湿了干,干了湿。冬天,在凛冽的寒风中穿行在施工现场,用早已冻僵的双手进行野外地质工作。经过长期时间的洗礼、野外地质工作者总比同龄人显得更为风霜。也不是没想过放弃,但这一路上有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同事间的深厚情谊,一起经历困难、挫折,一起携手成长的欣慰,让我最终坚持下来。
野外勘察工作中,我经历过困惑,也经历过忧伤,但收获了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日渐沉稳、坚强的自己。慢慢的,我进入工作角色,通过许多前辈们的帮助,结合自己的思考与理解,我熟悉了野外勘察工作流程,也渐渐适应野外勘察生活,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勘察技术人员,水工环高级工程师。
艰苦的环境最能磨炼人的意志,勘察工作的确让我成长了不少。在野外工作中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勤思考、多实践,把所学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所有工作中难忘的经历,都成为我美好的回忆,更是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它们时刻激励着我,让我加倍努力的生活,实实在在把握住每一天。野外的孤独并不是无趣,至少有蓝天、大地以及经常与我们为伍的钻探工作人员。最重要的,还有一起奋斗的最可爱的同事们。
当人们尽情享受居住环境时,也会有人偶尔想起,还有一批像我们这样的人在默默地付出着,我们坚信自己能够得到社会的肯定,能够为社会国家做贡献。有的时候我一直想着一句话“我的心中只有工作,工作能使我快乐”,全只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下关分公司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