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质巾帼绽芳华

时间:2023-06-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宋雨珍,女,白族,1981生,云南省云龙县人,中共党员,大专毕业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地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成教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4年毕业至今就职于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有限公司,现为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有限公司地质矿产勘查院地质专业高级工程师。2014年被公司聘用为报告审查人员,2021年为大理州矿产资源各类报告方案专家库先后被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有限公司评为2005年度、2009年度、201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2006年度优秀团员;2007年度、2008年度优秀团干部;2008年度、2009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12年度优秀工程技术人员;2016年度优秀报告审查人员;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2016年度、2021年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毕业至今,宋雨珍同志长期扎根地质工作一线,担任矿产勘查类项目专业负责人,以扎实的专业理论、过硬的技术能力、踏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以矿产勘查为主业的同时,她不断尝试和学习新的领域,在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评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等方面都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工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地质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转眼,她在岗位上已经默默奋斗了十九个年头。虽为女性地质工作者,她和其他男同事一样,为了工作需要,甘愿与高山峡谷为友、与风霜雨雪相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作为女性,她不仅要面对恶劣的野外作业环境,还要克服生理上的不便。但在她眼里,工作没有男女差异,只有坚守与信念,她以踏实坚韧、专业严谨的精神赢得了尊重和认可。这个过程中,她饱经艰辛,但始终初心不改,坚持着自己的一份热爱。下面,我们一起,听她述说这份与众不同的工作和那一段段难忘的经历……

一、初心如磐石

2004年毕业前,学校举办了双向就业大会,很多地勘单位来招聘,男生非常抢手,很快签好了就业协议,但几乎没有单位要女生。我当时给一家单位投了简历,单位表示很满意,但是对我说:“小姑娘,实在抱歉,你很优秀,但是我们不要女生,你再去别家单位看看。”我顿时急了,连忙问:“为什么呀,女生就不能干地质了吗,你们这是歧视女性”。他笑着说:“不急不急,你听我说,野外地质工作是非常艰苦的,要翻山越岭,经历严寒酷暑,住的是帐篷,吃的是干粮,而且没有厕所,你能接受吗?”因为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回答道:“不怕,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这点苦受得了,能给我一次机会吗?”他考虑了片刻,“好吧,先实习再说吧,但是你不一定留得下来”。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来。之后,我被派去“文山丘北温浏乡金异常查证项目”实习,确实如他说的,条件艰苦,但我觉得还不错,住的是牛棚,至少没有露宿荒野。两个多月的野外生活,我最终坚持了下来,跟老师傅学到了很多野外知识,也感受到了地质工作的特有魅力。因为这次的实习经历,为我之后的地质工作奠定了基础,让我对地质工作有了更强烈的向往,也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地质人的信念。

二、巾帼不让须眉

2005年,我来到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有限公司,参与的第一个矿山项目为“云龙县南山铁矿普查”,矿山的路蜿蜒盘旋,地形陡峻,工作组住在汤间村的一户人家,由于住户位于沟底,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都要爬到高差300米的公路边。工作需进入坑道采样编录,当我戴好安全帽准备进硐时,旁边的工人制止了我,说要请示老板是否允许女的进坑道,他说有些老板很封建,认为女的进硐会把矿体带跑。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社会对女性的偏见,心理很不是滋味。我们老师傅站出来对那位工人说:“你们这样是不尊重女地质工作者,那我们就不编录了……”。正当说着,老板到了,连忙道歉“不好意思,不是工人说的这样,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我不信那些,感谢你们不畏艰难,及时赶来实地工作。只是以前没见过女地质工作者,都是男的进去编录,望见谅!”听老板说完,我也笑了,说:“没关系,以后你会越来越见到很多女地质工作者的!”他给我竖了一个大拇指,我顿时感觉心里暖暖的。完成编录工作后,老板和工人都笑着对我说:“宋工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很多次对女性地质工作者的质疑和偏见,但每一次都因为顺利完成了工作而打消了对方的顾虑,赢得了尊重和信任。

三、顾“大家”舍“小家”

2008年,我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爱人也是公司测绘工作者,同样需要长期坚守在野外项目。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扶持,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有着对地质事业共同的信仰和追求。2009年9月,我们被云南省地质工会授予“和谐家庭”。这份荣誉不断鼓励着常年异地的我们,也成了我们甘愿付出、坚守岗位的不懈动力。

2011年1月,我负责了“云南省永平县龙街镇桂新村莲花一、二、三组铜多金属矿地质普查”项目,因为我的爱人都需要长期野外工作,只好把年仅一岁半的儿子安顿在老家。当时野外作业持续了一年多,工作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去接儿子,但是当他看到我时一副陌生的样子,一直躲在我妈妈怀里,不叫我也不理我,我顿时眼泪涮的流下来,心里很痛,我妈妈安慰说是因为你晒得太黑了孩子认不出来。但我知道,是因为长期缺少陪伴,导致孩子和自己疏远了。顿时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还把养育孩子的艰辛丢给了父母,对儿子和父母都心怀愧疚,那一刻,我迷茫了,一直坚持这样的选择对吗?幸好爱人理解我也支持我,他耐心开导,说孩子大点就会好的,家里面还有他,让我安心工作就行。也许是因为父母经常不在身边,也许是父母的坚韧感染了他,儿子逐渐养成了独立坚强的性格,长成一名优秀的男孩,这让我的内心少了一些愧疚,多了一份欣慰。

四、团结协作、砥砺前行

2011年10月,我负责了“云南省泸水县瓦培硅石矿资源储量核实”工作。这个项目的艰辛令人难忘,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司机把我们项目组送到怒江边,我们背上行囊,地形坡度平均38°,高差1075米,走了将近5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驻地,当地的傈僳族老乡很友好,还帮忙一起搭帐篷,因为无法通电,点的是煤油灯,老乡说已经好多年没有人来了,对我们很热情,有好吃的都送过来,希望我们快点能把矿体勘查出来,看到他们殷切的眼神,我们鼓足干劲,项目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圈定了一条硅石矿体,延长大于2500m,延深大于700m,共探获硅石矿体资源量122b+333类1518.34万m³(矿石量3917.31万吨),为矿山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和进行开采设计提供地质资料。此次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公司的支持、老乡的鼓励,更离不开项目组的团结协作。正是因为身边有一群同样热爱地质的同仁,我们一起披荆斩棘、患难与共、齐心协力,在取得一次次成果的同时,也让我对这份事业始终保持着执着的热爱和坚持。

这些经历只是宋雨珍漫长地质工作历程中的冰山一角,工作至今,她负责的矿产勘查项目四十多个,编制完成地质、水工环方面各类报告近百余篇,评审过地质矿产类报告数十个,工作成果均得到了业主及委托单位的好评。在长期的野外实践和各类报告编制、评审的过程中,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骨干和专业的评审人员。在团队协作中,她乐于培育新人,把宝贵的经验技术倾囊相授,培养了多名地质矿产专业优秀青年。她始终秉承“三光荣”传统,保持勤奋执着的工作态度和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和万千优秀女性地质工作者一样,将自己宝贵的青春韶华毫无保留地奉献在了地质事业上,恪尽职责、栉风沐雨,将地质巾帼的芳华绽放在碧水青山之间。

 1.jpg

云南省永平县龙街镇桂新村莲花一、二、三组铜多金属矿地质普查探槽编录

2.jpg

 

20131月腾冲滇滩早坡铅锌矿普查坑道编录

3.jpg

 

云南省云龙县老君山铜镍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项目组野外合影

4.jpg

 

国道G219线云南永德(户乃)至镇康(白岩)段改扩建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野外调查

5.jpg

 

/罗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