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质人的火焰

时间:2017-03-16       作者:黄飞虎      来源:      点击:

 

小张是一位刚从学校毕业到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报道的新员工,记得问起他为什么选择地质行业,他说:“祖国的山,祖国的河,祖国的大好河山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然后还可以把所学变成所用,多好。”他双眸闪烁,信心坚定,这是第一次见到小张时,他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工作就是这样,没有让你预热的时间,没有让你感慨的余地,小张也许只是对今后要从事的行业和要服务的公司有个初步的了解,接踵而来的便是实实际际的项目工作。
再次见面是在他入职三个月后,还是因为公司的中秋节的工会慰问活动,那是嵩明的一个房地产地基基础处理项目,主要是长螺旋灌注桩施工。我再次问起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选择地质行业”,他说:“当时觉得还不错,学的也是地质,不过现实和想象还是有很大差距。”他低着头盯着他那双满是泥泞的雨鞋,看得出他有些情绪。我追问说“怎么了,是觉得工作艰苦还是同事相处出现了问题吗?”他若有所思的说:“同事都很好,都很照顾我。工作的艰苦程度那是我没想到的,最近雨季,为了抓工期,只要不下雨就都是要施工的,因为场地内积水无法完全排泄,整个工地就像是泡在稀泥潭里一样,每天的预制桩完成情况、混凝土灌注量控制,施工桩长记录,材料损耗情况等等好多重复的工作都必须在现场完成,过节什么的不能回家不说,而且这个项目还得持续两三个月,觉得难熬。”听到他这样回答,应该算是步吧,对这个项目需要做的工作,对我们的行业的认知是正确的,于是我很直白的问“想过要放弃,重新换工作吗?”,他怔了一下,或许没想到我会这样问他,然后也很坦然的说“想过,而且越来越想。”我没有劝他放弃这样的念头,却告诉了他我们香格里拉雪域高原上钻探尖兵的事迹,告诉了他那些在鸟兽罕至的恶劣环境下的地质工作,告诉了他那些抗旱救灾日夜奋战的艰辛,然后对他说“地质行业是一个需要我们用热情点燃的事业,所以你只要做出自己认为对的选择就可以了。”
确确实实,这就是地质行业,我们没有比别的行业更为优厚的报酬,反而我们需要付出的可能更多,忍耐异常艰苦的工作条件,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甚至是经受长年累月在野外工作身体不堪重负之后的病痛。
半年之后,项目野外工作结束,我在办公室见到皮肤黝黑有些壮实的小张,闲谈之余,我问起,“还记得为什么选择地质行业吗?”他笑着说“当然记得。你走后我和项目上的老前辈聊了许多,我说你们在工地上要是想家了怎么办?张师傅告诉我,这个工地已经算是非常好的了,可以打电话,有急事也能很快赶回家。2010年他在香格里拉海拔4200多米的矿区从事钻探作业的时候,又刚好妻子待产,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爬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为的就是给妻子打一个电话。王大哥告诉我,2012年云南抗旱救灾那会,他作为公司抗旱找水打井突击队的一员,因为工期紧、任务重,才结完婚,婚假都没休就马上又赶回工地去了,儿子出生的时候也就回去了两天,等再见到儿子的时候都会叫爸爸了。李工也说,2008年他在虎跳峡矿区做剥采项目的时候,住的是在山顶搭建的木板工棚,晚上睡觉不但需要盖三床棉被,还要把头完全埋在被褥里以防冻伤,只要遇到下大雨,雨水会顺着油毛毡屋顶的缝隙直接流到床上。那样他们都能坚持下来,我这么一个年轻人难道还不行吗?”然后他接着小声的说“工作都还好,就是睡觉的时候他们的呼噜声太大了。”听完这些我感慨良多,即使在地质工作的方法和工具都已经日新月异的今天,地质工作还如此艰辛,那老一辈地质工作者面临的是怎样的困难,简直无法想象,他们又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呢?
“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或许地质的行业就是这样,与其说我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如说我们有岩石一样刚毅的精神,与其说我们是能吃苦的地质标兵,不如说我们是承传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干事热情。是啊,旧的工作方法会被更新,过时的工具也会被替代,但是传统、精神和意志却会一直传承,这应该就是地质的火种,点燃了小张,点燃了每一位立志为地质事业奋斗的地质人,那火种就是地质人的力量,是地质人为什么能百折不饶的力量,也是地质事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力量,更是每一位地质工作者应该加倍珍惜的力量。近年来“西部大开发”、“中国梦”、“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等等一系列让我们热情激昂的字眼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帘,地质人不怕苦、不怕累,找矿探矿我们要当排头兵,抗旱救灾我们要在最前线,我们踏遍了云南最艰险的雪山沼泽,翻遍了祖国西南边陲的险山深涧,就是要显本领、寻宝藏。我仿佛又听到了那首歌“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林中的鸟象我报告了黎明,我们有火一样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那层层的山峰…..”,在国家开发战略的带动下,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团火焰必定也会熊熊燃烧,把所有地质人的意志拧成了一股雄浑的能量,汇入中国梦的长河中。